Knowledge of Bean Curd

豆腐乳知识

豆腐乳属 ”发酵食品”

  • 何谓发酵

    发酵系指微生物在有氧或无氧的条件下,将食品中的原料分解成单醣、脂肪酸及胺基酸等小分子的营养素,便于人体吸收利用,发酵食品往往放越久越美味,且发酵食品中的微生物(好菌)是对人体很有帮助的。
    发酵食品有︰豆腐乳、味噌、起司、酒。

  • 豆腐乳制作流程

    盐渍豆干及豆酱备料→盐渍豆干装填+豆酱充填成瓶→熟成(此为发酵食品重要过程)→封盖完成

  • 豆腐乳主要成份

    水、白砂糖、黄豆、食用盐、糙米、食用酒精、辣椒酱(水、辣椒、食用盐)、硫酸钙、柠檬酸。

  • 豆腐乳营养成分

    蛋白质、脂肪、胡萝蔔素、维生素E、B12,以及钙磷等矿物质。

  • 食用豆腐乳好处

    豆腐乳富含植物蛋白质,经过发酵后,蛋白质分解为各种胺基酸,又产生了酵母等物质,故有增进食慾,促进消化之功效。
    另可使人体对矿物质更好吸收,主要是豆腐乳成品中的钙、镁、铁等矿物质不仅没有减少,生物利用率还会上升,且因大豆当中原来含有很多植酸,它是非常妨碍矿物质吸收的,但发酵的时候,好的霉菌已经把它「处理掉」了。

  • 豆腐乳变黑的原因

    主要影响豆腐乳变黑元素︰温度、时间。
    豆腐乳产品属于发酵性食品,会随温度的变化及时间的累积而有转深色的现象,是因为罐内有糖及蛋白质发酵的自然现象,温度越高变色速度越快,时间越长颜色越深,此为「褐变」,为酿造发酵过程中的正常变化。
    豆腐乳的每一段色泽都会呈现出不同风味,颜色越深产品越甘甜纯香,当豆腐乳转变为黑色时,汤汁就可做为天然酿渍的酱油使用。

  • 豆腐乳酿渍转色过程

    白色→金黄色→咖啡色→黑色。

Bean Curd Q & A

豆腐乳Q&A

  • 一、豆腐乳尚未过期,颜色为何那么深,还可以吃吗?
    豆腐乳会随着季节气候变化,有不同色泽深浅变化,是因为罐内有糖及蛋白质发酵的自然现象,在冬季时,豆腐乳色泽因气温较低,较不易加速色泽深化;但在夏季时因温度较高会加速豆腐乳发酵使的颜色加深,尤其现在台湾夏季的气温特高,豆腐乳的发酵会更快更好,颜色自然会较快速变深,也告诉大家其实豆腐乳颜色越深,吃起来风味越好,但务必要记得在食用保存期限内食用完毕哦,所以颜色变深的豆腐乳是可以吃的,安全无虞,请安心食用。
  • 二、豆腐乳和豆瓣酱为什么会有一些白色的小点块?是发霉吗?
    黄豆发酵的制品中,如豆腐乳、豆瓣酱、味噌等,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丰富的多种胺基酸,其中酪胺酸溶解力较差,加上产品环境(如温度、pH值、盐度、酒精度等等)的差异,酪胺酸浓度到达饱和点而结晶析出,会产生白色的小点块,即使产品在未开封的情形下,也会慢慢逐渐增多,因酪胺酸会持续被分解出来,由于酪胺酸本身是蛋白质自然分解物质,所以对人体无害的,这也不是发霉,请您放心。
  • 三、豆腐乳为什么会有膨盖现象,而不是真空状态?
    豆腐乳为后发酵食品,在产品出厂后仍继续于瓶内发酵且产生气体。
    随着季节气候变化及温度的影响下,特别是在夏季时,因室温较高,会加速内容物发酵,使瓶内压力增大,而产生瓶盖隆起且打开瓶盖时有气冲现象之情况更为明显,其实属正常现象。
  • 四、豆腐乳为什么这么硬?
    建议您可先参考制造日期,因为江记豆腐乳採纯天然发酵,放在瓶中依然会继续发酵,产品于制造日期后三个月,呈现出来的口味最佳。
    (发酵情形与保存温度亦有关联)
    若豆腐块较硬,有可能是因为熟成度不足,可放置于较温暖的环境,如:厨房,以加速豆腐乳发酵。
  • 五、豆腐乳要如何保存?需要放冰箱冷藏还是放在室温下呢?
    开封后的豆腐乳建议要冷藏,因为在取用时多少会有水份及环境中的杂质跑进瓶中,则较容易使之发霉,故开瓶后建议放置冰箱冷藏。
    未开瓶的豆腐乳可以不用冷藏,因豆腐乳为「低水活性」且封瓶前皆有瓶口杀菌,故不会腐坏;唯天气炎热时,豆腐乳颜色容易变深,可放冷藏减缓发酵速度。
  • 六、豆腐乳取出食用时要注意什么?
    夹取豆腐乳时一定要使用干净且干燥的筷子或汤匙,未食用完的部分需放入冰箱冷藏保存。
  • 七、如何辨别豆腐乳是不是坏掉了?
    若发现豆腐乳长出青色或白色的霉菌(非白色小点块),及味道闻起来有异味,此时的豆腐乳则为坏掉了,不可食用。
  • 八、为何放久的豆腐乳,有时会煳掉,类似酱的感觉,不是成块的?
    豆腐乳质地绵密柔软,刚成型时是完整成块的,放久之后有时会软化成类似豆腐花,这并非坏掉,仍然可以食用,此时的豆腐乳建议可以做为酱料直接入料理,风味更佳。
  • 九、豆腐乳会有肉毒桿菌吗?
    本公司产品水活性及盐度都在安全标准值内,是肉毒桿菌无法生存的环境,故无此疑虑。
  • 十、江记产品有没有防腐剂、人工色素、起云剂、塑化剂?
    江记全系列产品为天然发酵食品,絶不添加任何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、人工色素,亦无添加起云剂,更没有含塑化剂之疑虑,敬请安心食用。
  • 十一、红麴豆腐乳会辣吗?红色酱汁颜色是如何产生?
    红麴豆腐乳不会辣,酱汁呈现红色是红麴菌天然的颜色,本产品无添加色素。
    天然的红麴色素会因为光照而逐渐退色,故建议将红麴豆腐乳保存于避光之环境。
  • 十二、为何豆腐乳会被赞誉为东方奶酪(又称乳酪、起司、芝士)?吃豆腐乳有什么好处?
    奶酪富含有优质蛋白质及多种益生菌,营养价值高,对人体有多种好处,豆腐乳也同样富含有许多优质蛋白及好菌,每天适量的优质蛋白,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,还可保护心血管。然黄豆中的蛋白质分子大,身体不好吸收,但在发酵过程中将蛋白质的分子变小,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(蛋白质利用率高),且豆腐乳里含有植物性食品所没有的维生素B12,故食素的人经常吃些豆腐乳,可以预防恶性贫血。
    豆腐乳也具有抗衰老、降血脂、健脾养胃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,优质的豆腐乳更能促进体内益菌的作用,亦可增强人体免疫力。
    故食用豆腐乳好处多多,豆腐乳作为植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,亦被称作“东方奶酪”。
  • 十三、腌渍与发酵有什么不同呢?
    腌渍指的是将食物浸在加入盐或醋或糖的液体中,主要作用是延长食物的食用期限,而发酵指的是微生物在有氧或无氧的条件下,将食品中的原料分解成单醣、脂肪酸及胺基酸等小分子的营养素,便于人体吸收利用,发酵食品味道也更浓郁,此外也能防止食物腐坏,像是豆腐乳、起司、味噌皆属发酵食品,且发酵食品往往放越久越美味,更棒的是,发酵食品中对身体有益的微生物很顽强,这些好菌对身体是很好的呦~
  • 十四、如何判断豆腐乳已熟成?
    若使用筷子切下时,犹如芝士(又称乳酪、起司)般的滑润,则代表已完成熟成。
  • 十五、素食者可食用豆腐乳吗?
    豆腐乳之产品在其制作过程中会添加些许之酒精,主要作用为防止品质变异,并非为了增加酒精之香味,且豆腐乳经一段时间熟成后,其酒精含量已微乎其微,故素食者是可以食用的。
    然而,蒜味豆腐乳内加有蒜头,若为植物五辛素之素食者,则要注意。
  • 十六、为何豆腐乳会那么咸呢?
    我们不额外添加任何防腐剂,而是採天然的防腐方式。
    于豆腐切块后先浸泡盐水,浸渍完后再经过一道清洗的手续,将过多的盐份去除。
    因此,豆腐乳其实并非”死咸”,而是有咸甜咸甜的口感,非常适合搭配清粥、炒菜或当成酱料来沾用,可让食物更增添其风味。
    江记豆腐乳也要提醒您,要注意营养均衡,每样食物过与不及都不好,要均衡摄取才能使身体达到平衡及健康。